https://appatt.sznews.com/qiaobao/files/Uploads/thumb/1591536042.png2020-06-07 20:48:54
社保龙岗分局:防疫情经办服务不见面,保民生援企稳岗进行时

社保龙岗分局:防疫情经办服务不见面,保民生援企稳岗进行时

原创

疫情发生以来,社保龙岗分局多措并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一方面,以参保人为中心,深入推行社保经办“不见面”服务,畅通渠道方式,让参保人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不用等、无需停;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社保惠企政策快速落地,社会保险费减免延缓和补助返还惠及辖区十五万家企业,实现社保高质高效的民生服务不断档。

社保龙岗分局组织开展“春风送暖,社保惠企”座谈交流活动。

广开渠道,持续推行社保业务“网上办”

疫情防控期间,社保龙岗分局通过多渠道的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引,引导群众优先选择“网上办”。指引参保人通过电脑端办理业务的,可登录使用深圳社保官网网上服务系统(网址https://sipub.sz.gov.cn/hspms/),通过手机端办理业务,可登录使用微信公众号、粤省事、i深圳、平安一账通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平台的社保服务系统。目前,深圳社保82个依申请事项中有81个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达99%,其中包含打印社保缴交或参保证明、社保缴费、暂停参保、失业保险金申领或停领、企业稳岗补贴申报等热门业务。所有依申请事项均实现到现场次数1次及以下,比例达100%;所有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

因势利导,合理推行社保业务“电话办”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在全市公布的100个疫情防控期社保服务电话中,社保龙岗分局共有21个,占五分之一。社保龙岗分局在严守社保业务大厅防线的同时,积极通过“电话办”模式大力宣传疫情期间的社保政策,合理引导参保人通过线上渠道或是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延迟办理业务,疫情期间日均电话接听量约500个,高峰期超700个。与此同时,今年2月至3月份,为扎实做好达龄退休人员受理登记工作,社保龙岗分局敢于创新求突破,尽力拓展途径搜索参保人的有效联系方式,通过短信和电话完成664个达龄退休人员的通知工作,并在电话受理或登记备案后,再次发送短信告知参保人查收受理凭证,切实通过“电话办”实现业务经办不见面,社保服务不打折,参保待遇不影响。

科学投放,有效推行社保业务“自助办”

为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就近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社保龙岗分局在全区共投放社保自助终端机212台,占全市约五分之一,为参保人提供五险信息查询和打印、社保业务以及医保业务三大类共53个事项的自助办理服务。社保龙岗分局在服务中坚持以参保人需求为导向,及时统计、科学分析,合理布设社保自助终端机,积极推动服务下沉,切实为参保人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社保龙岗分局在区、各街道政务大厅和社区工作站共投放96台社保自助终端机,在各医院、社康和大型企业工业园共投放65台;布设24小时自助网点24个,其中20个布设于区、各街道政务大厅、社区工作站和医院等基层网点。2020年4月,我区社保自助终端机服务总量超10万宗(占全市业务总量近四分之一),居全市第一,环比上涨115.34%,其中个人缴费清单打印业务超1.6万宗,参保证明打印业务近1.2万宗,失业金申领业务近2千宗,真正让“自助办”在疫情期不见面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支持企业渡难关,推进惠企政策落实

为支持辖区企业打赢防疫攻坚战,充分发挥社保费返还在疫情防控期间稳企稳岗稳就业的政策效应,社保龙岗分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制定“三聚焦、三主动、三加强”工作方案,一把手亲自挂帅抓督办,确保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一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两次内部政策培训,建立“失业工作微信群”,对具体疑难问题进行实时在线解答。二是主动联系区相关部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通过龙岗发布、龙岗融媒、龙岗商会等平台及时推送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主动参与区“战疫”惠企政策线上解读,组织5场“春风送暖,社保惠企”政策宣讲座谈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竭尽所能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严格按照“当日收件当日审核”原则,做到每日清零,全面提升审核效率。

为使辖区企业成功申请社保费返还,社保龙岗分局在企业服务方面更是穷尽一切办法,力求做到贴心、暖心。

一是争分夺秒做好指引申报服务。两次短信通知辖区企业尽快申报,对截止日期前仍未申报的企业,联系区工信局和街道经科部门,采取点对点的方式通知提醒,在最后时刻促使辖区238家企业成功申请。

二是逐一联系审核失败企业,悉心指导重新申报。对暂时确实无法提供的材料采取容缺受理方式进行审核,最终帮助辖区30家企业成功申请。

三是针对政策原因无法申报返还的企业,反复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消除企业对返还政策的误解。

减免缓延补贴返还,惠及企业十五万家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紧锣密鼓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3月4日出台的深人社规〔2020〕3号文件,正是系列惠企政策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受惠面广、减负力度大,惠及我市70余万家企业,其中龙岗区约15万家企业能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

据社保龙岗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和省要求,我市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免仅为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不享受减免政策)。从企业类型上划分,适用对象将分为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经企业规模划型,龙岗区约有14.6万家参保单位享受“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免征政策,351家参保单位享受“大型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2-5月共减免社保费约24亿元。还有约9万家企业享受延期缴费政策。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困难,积极稳定就业岗位,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政府予以社保费返还。一是稳岗补贴,即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失业费返还,即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据统计,龙岗区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8.91万家,其中已发放8.8万家,合计金额1.29亿元;成功申请失业费返还且已发放的企业近5000家,合计金额约4.68亿元,约占全市1/6,取得积极社会效应。

贴心帮扶广受点赞,企业大增信心底气

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社保费返还政策惠及辖区15万余家企业。作为企业,对政府的贴心帮扶是怎样的感受呢?

龙岗区某企业车间生产场景。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非常感谢政府对企业的关心!”位于宝龙街道的小微企业的赵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告诉记者,该公司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34万元,社保费用减免约58万元。 

“党中央、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扶,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底气,我们有信心搞好生产和经营,为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谈到此次社保费减免和返还,坪地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负责人表达了企业的心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在此情况下,各级政府及时出台了相关支持性政策,公司先后申请并很快获批了一系列补贴项目。其中,在社保方面获得了真金白银的福利大礼包,一是社保费返还600多万元;二是依据阶段性减免政策,能减免社保费237万元。

龙岗区人大代表康志勇:帮扶企业的政策实实在在非常及时

对于此次社保大礼包和社保龙岗分局在服务企业中的作为,龙岗区人大代表康志勇连连称赞。他表示,政府帮扶企业的政策实实在在,非常及时,对疫情期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广大企业普遍好评。

康志勇告诉记者,社保龙岗分局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出台后,社保龙岗分局第一时间召集企业代表座谈,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进行申报,使辖区企业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


版权声明:龙岗融媒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包国军 蔡惠文 邱智

图:社保龙岗分局提供

编辑:邓慧婵

免责声明:龙岗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